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刘小玄:不可排斥民营资本

2007年04月16日 19:36 来源于 caijing

  刘小玄

  一个产业是否健康发展取决于竞争,只有竞争才会促进创新,才能促使企业不断采用更适合于市场需求的新技术,而垄断不会激励创新,也不会促进新技术的采用。因此,“以市场换技术”实际上是以垄断市场的高额利润来换取新技术。这种逻辑是很成问题的,因为当市场被技术垄断者支配,它还有什么压力和动力来不断更新技术呢?

  中国的政府部门总想垄断,国有企业垄断搞不下去了,就搞国有与外资的联合垄断。但垄断永远是与创新相悖的。国有资本可以依靠政府权力的支持,而不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创新。外资或其他民间资本一旦搭上了国有资本的垄断便车,也很快就会丧失活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