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上海国资整合打造金融产业“双平台”

2007年04月23日 11:19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吉晓辉、市发改委主任蒋应时分别担纲上海新国际集团、国盛集团筹备小组组长,并有可能双双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



  酝酿多时的上海国资重组方案日前初步敲定,上海将构建金融、产业“双平台”。
  消息人士说,上海市政府将重组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盛融投资公司、上海大盛投资公司四家国有独资公司,上海国资经营公司的资产将注入上海国际集团,组建一家新的金融控股集团,暂名上海新国际集团,作为上海金融资产的控股平台;上海盛融投资公司与大盛资产公司将合并为一家综合类投资公司,暂名上海国盛投资集团,运作上海的产业类股权资产。
  消息人士称,“新组建的两家公司负责人将考虑从政府部门空降。”目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吉晓辉担任上海新国际集团筹备小组组长,上海市发改委主任蒋应时担任国盛集团筹备小组组长。据分析,他们有可能将双双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
  吉晓辉现已被推荐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候选人,目前正在交接工作。知情人分析,吉晓辉兼任浦发行与上海新国际集团董事长,有利于推进上海新国际集团打造成为金融控股集团。
  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于2000年4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63亿元,以金融产业为主体,其控股的企业有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证券、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注册资本金50亿元,拥有上海国有资产处置有限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五个全资子公司,同时还是国泰君安、上海国际集团、上海银行、申银万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等金融企业的主要股东。
  知情人士称,上海国资经营公司资产注入上海国际集团后,下一步会将非金融资产进行分拆。上海新国际集团亦将划转到上海国资委旗下。2005年8月,上海市政府将上海国际集团党政隶属关系从发改委转到上海市金融工委和金融服务办公室。
  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的综合性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专注于上海市国有资产债权债务重组、房地产投资以及资本运作。
  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注册资本金30亿元,目前是上海农工商集团总公司等上海市大型国企的控股股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