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豪华车市场打响日德大战

2007年04月23日 23:30 来源于 caijing
日系三大高端品牌全线驶入,来自德国的奥迪、奔驰和宝马多年来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统治地位正受到挑战



  来自德国的三大品牌——奥迪、奔驰、宝马——多年来一直是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统治者。而今他们的地位正在受到来自日系厂商的全面挑战。
  在4月20日开幕的第12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日产旗下豪华车品牌Infiniti(英菲尼迪)是惟一全新登陆的豪华车品牌;加上去年进入中国的本田旗下Acura(讴歌),终于与丰田旗下早在1994年进入中国的Lexus(雷克萨斯)会合。至此,日系高端汽车三大品牌全线开入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的拓展不仅是英菲尼迪全球策略的重要部分,也将对日产汽车2007年完成增值计划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对英菲尼迪的未来充满信心。”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4月20日对记者表示。
    根据日产汽车2005年出台的为期三年的“日产增值计划”,英菲尼迪的全球推广是重要的战略举措之一,中东、韩国、俄罗斯、中国则是其全球扩张的重点目标市场。在日产看来,年增长率超过30%的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重要性甚至要高于本土。这一车型进入日本市场要到2008年。
  在4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英菲尼迪展示了将于7月在中国正式发售的G35豪华运动型轿车和FX系列豪华SUV,以及前不久曾轰动纽约车展的G37双门跑车。
  按照计划,首批英菲尼迪经销店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开业;截至年底,将有约十家特许经销店投入运营。同时,卡洛斯·塔瓦雷斯还宣布,旗下全系五款车型将于2008年底前全部引进中国。
  据悉,三大日系品牌也在考虑在中国国内生产的可能性。  
    英菲尼迪、讴歌和雷克萨斯,是日产、本田和丰田在高端汽车市场上的主打品牌,也是三家公司为进入美国高端市场重新培育的全新品牌。
    其中,英菲尼迪自1989年在北美推出,2006年的全球销量超过了13.6万辆。1986年,本田为角逐北美的顶级豪华市场,推出Acura(讴歌),受到美国中青年男性消费者青睐。Lexus LS4001989年正式上市时,有人甚至预测德国豪华轿车将退出美国。到今天,Lexus已经连续七年占据美国最畅销豪华汽车排行榜首位。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雷克萨斯参展车型达到11款,其中包括全球首款配置V8混合动力发动机的新顶级旗舰车型LS600hL、世界首款后轮驱动混合动力车GS450h,以及日前在纽约国际车展上荣获“2007世界年度车型”称号的LS460。
    Lexus也宣布将大力拓展在中国的销售网络。Lexus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透露,到明年一季度,将把现有23家的雷克萨斯的专卖店扩展到46家。
  上海汽车市场的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汽车厂商越来越看重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丰田、本田、日产三巨头一直觊觎被德系占据的利润最高的豪华车市场。
  但是,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Rupert Stadler)对此并不担心,“竞争是好事,我们会不断推出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车型和提高服务质量来应对,但是价格不会降。”施泰德4月19日接受采访时说,“就像prada的包、gucci的衣服一样,它是有固定价值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