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国内3G发牌与电信业重组无时间表

2007年04月25日 15:35 来源于 caijing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称发放牌照除考虑技术成熟度,还有竞争格局的优化及市场各方面因素,他坦承中国的电信竞争有点失衡



  4月25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但是牌照的发放取决于技术的成熟性和竞争格局的优化。
  奚国华强调,3G发牌及电信产业的重组没有时间表。这也是博鳌论坛以来,国家信息产业部官员第二次就3G牌照问题发表观点。
  奚国华表示,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方面,信息产业部一直采取理性务实的态度,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组织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厂商最多的3G网络技术实验,对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主流标准进行了全面的测试。
  据透露,信产部正在加快推进三种标准的产业规划、特别是TD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目前所组织开展的TD网络规模应用试验,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奚国华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技术方面也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无论是WCDMA、CDMA2000还是TD-SCDMA,都具备了发牌的条件。但是,牌照的发放不仅要考虑技术的成熟度,还要考虑竞争格局的优化以及市场的各方面因素。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着手市场格局的设计研究。
  奚国华坦承,在竞争格局的优化方面,由于移动技术的发展,现在中国的电信竞争有点失衡。“当然,要考虑这个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涉及到很多的因素,具体涉及到应该有几家竞争、发几张牌照等等。这到目前为止正在研究中,还没有结论。”
  奚国华表示,现在信产部的主要工作是加强组织协调,形成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的合力。“在很多的情况下,一项新技术、新业务能否发展完善,需要政府部门、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社会各方的沟通、协调与配合。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也是如此。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我们将充分考虑电信的经济特点,争取市场竞争规则,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发展。”
  目前国家的3G牌照还没有发放,但各个企业相关的项目已经在启动了。奚国华认为,这表明中国移动技术的发展很快,中国应该为世界移动通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三网融合”问题,奚国华表示,将率先在互联网、无线网上实现。他认为,三网融合是通信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三网融合将首先在互联网、无线网上实现。在互联网上将表现为IPTV;在无线网上表现为手机电视。
  奚国华说,在过去的一年里,种种迹象表明IPTV和手机电视是可行的,并且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不管从运营、制作的角度还是从融合的角度来看,IPTV和手机电视都会有很大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