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默多克中国互联网业务正式启动

2007年04月26日 22:38 来源于 caijing
著名社交网站MySpace测试中文版开通,公司称现在主要不是考虑流量和用户数,而是将加强产品和研发团队建设

  4月26日,MySpace中国公司宣布,MySpace的测试中文版(www.myspace.cn)订于4月27日凌晨开通。此举标志着,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中国的互联网业务正式启动。
  MySpace是目前全球最著名的社交网站。2005年,新闻集团创始人鲁珀特·默多克将其收购。默多克与中国打交道已有20年,一直尝试以各种方式进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一次,他打算将MySpace做成一个中国化的网站。去年9月,默多克委派他的太太、出生于广州的邓文迪访问中国,协助MySpace进入中国。
  “MySpace中国网络社区还处于测试版阶段,这个版本是根据美国的上线产品改造的,还未能完全为中国用户需求进行最优化定制。在随后几个月里,我们将根据广大用户的试用反馈进一步完善产品和服务。”MySpace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川说。
  4月26日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罗川特意强调,自己是“MySpace中国”的首席执行官,不是“MySpace中国区”的首席执行官;这二者的区别在于,“MySpace中国”是一家独立的公司,而不是某个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
  据悉,罗川在公司中占有分量不菲的股份。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家自主创业的公司。新闻集团、IDG和中国宽带产业基金都是它的重要投资者。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MySpace.cn是默多克进入中国的作品,但罗川强调,“不是MySpace进中国,而是我去从MySpace得到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罗川强调这一点,一方面是因为默多克选择让罗川的团队主导经营,以解决跨国互联网固有的总部授权弊端;另一方面,以中国创业公司的形象出现,更容易为中国政府接受。
  由于中国电信业的管制政策,目前国际互联网公司获取互联网经营的ICP牌照普遍存在困难,谷歌(Google)中国至今未获得牌照。
  新闻集团对公司的掌控将主要通过董事会实现。罗川透露,MySpace中国的董事会中,有三席来自新闻集团,分别是邓文迪和MySpace的两个创始人——Tom Anderson和Chris DeWolfe。另外,董事会还包括IDG和中国宽带产业基金的代表。
  罗川坦承,MySpace.cn的推出时间有点晚,而且在中国的知名度不大。
  “中国真正的社交网站,实际是腾讯、百度和51.com。其实,中国已经有了很多Myspace。”社交网站51.com的创始人庞升东对记者表示。
  但是罗川强调,MySpace.cn的优势在于得到了MySpace的授权和源代码,不仅可以用其名字和技术平台,还可按中国用户需要二次开发;另外,MySpace现有8000万用户群,也对MySpace.cn开放,这是一笔巨大资源。
  在4月2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罗川说,现在主要不是考虑流量和用户数,公司会长期投入,加强产品和研发团队建设。他称,这对于MySpace.cn的成功至关重要。■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MySpace开答中国题

默多克寻求中国新频道

新人选启动默多克在华业务转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