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央财政破土农险补贴

2007年04月30日 18:59 来源于 caijing
中央财政出资10亿元,确立政府向农户补贴保费、由商业保险机构组织经营的试点方案,对于风险并没有任何“兜底”承诺
 

  任波 常红晓

  4月中旬正值春耕时节,一份名为《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的文件,由财政部下发至有关省区。根据此文件,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约10亿元,用以补贴六个试点省(区)农民购买农业保险。

  自中国1982年恢复农业保险业务以来,这是中央财政首度对农民参加农业保险提供补贴。

  此次补贴的内容界定得相当清晰。从地域看,仅针对内蒙古、吉林、江苏、湖南、新疆和四川六个省(区);从险种看,仅限于玉米、水稻、大豆、小麦和棉花等五种作物的种植业险;从对象看,补贴直接对应参保农民;从性质看,补贴仅限于保费;从补贴额度看,中央财政仅支付试点省区实际保费的25%。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