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颠覆电池

2007年04月30日 19:08 来源于 caijing
空气或水的流动,引擎、空调的噪音,人的行走、呼吸、心跳或是血液流动,都有可能产生电能?这在遥远的未来,也许并非梦想
 

  于达维

  这并非天方夜谭:只要存在运动——不管是声音的振动,还是血液的流动,甚至人的行走——在不久的将来,或许都能被转化成电能。

  4月6日出版的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海外主任王中林,正式向外界展示了由超声波驱动的直流纳米发电机。

  超声波发电机

  实际上,早在去年4月14日,一向对新方法、新理论十分热衷的《科学》杂志,就报道了王中林所在的小组,首次在纳米(十亿分之一米)尺度范围内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的研究成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