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牛市与监管

2007年04月30日 15:45 来源于 caijing
股市高涨期应更注重维护市场的公平与透明

  胡舒立

  期待中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在4月19日公布。沪深股市在一天的深幅震荡后恢复上扬走势,至本周二(4月24日)已经轻松跨过3700点。近期以来,我们注意到一种非正常舆情:股市3000点左右时,常有人议及市场可能出现泡沫。此后,指数节节上升,各种公开场合谈市场风险和泡沫却成了忌讳。甚至有人在媒体上以“泡沫声绝”为由,论证起高点位的高度合理性和必然性,还有人张开怀抱放言“万点已为时不远”。

  我们认为,市场指数由市场无形之手左右,或涨或跌均应冷静对待,主张以有形之手或打或托均非正途。但如此市场可能出现泡沫,而泡沫有自我扩张的强大动力,本来是基本常识;且近期来每天数以万计新开户股民多为散户、多为中低收入群亦为现实。不应忌言股市高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