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规划“城乡规划”

2007年04月30日 12:30 来源于 caijing
长期城乡规划分治导致诸多制度性缺陷,走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国急需统一的城乡规划法,并强化城乡规划的法定性
 

  常红晓

  大广场、宽马路,人民大会堂式样的办公大楼,名目各异的“形象工程”,形形色色的“开发区”、“新城区”,这些都是近年来屡遭诟病又屡禁不止的“建设乱相”。

  4月24日,《城乡规划法(草案)》(下称《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法一旦正式通过,上述现象有望得到缓解。

  《草案》共分七章,涉及城乡规划的制定、实施、修改、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总计73条,全文1.2万字。较之1989年出台的仅46条、4000余字的《城市规划法》,无论从内容到篇幅都大大拓展,几乎等同于重新制订一部新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