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季卫东:直面血案谈控枪

2007年04月30日 12:32 来源于 caijing
有必要重新审视并界定个人自由的涵义和疆域,重新认识究竟什么是捍卫权利有效而适当的手段,重新建构一种防止社会分裂的公共哲学体系

 

  如果说“911事件”揭示了全球化引起的国际秩序危机,那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的“416枪击案”就是对忽视责任和制度条件的那种自由至上论的警钟。

  在一定意义上,“911事件”的本质是濒临破产的小国、弱国以组织越境奇袭的方式,去报复超强势力,导致有关国家的硬实力被不断消耗;“416枪击案”则是竞争的败者、边缘化的个人对社会的报复,在类似事例层出不穷的状况里,这一偶发性凶残犯罪也很可能将对主流文化的软实力产生深远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