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征求A股IPO方案 东方网重启上市

2007年05月11日 23:50 来源于 caijing
初步确定新华网、人民网与东方网进入政府新闻网站资本运作试点范围,东方网或因商业化运作基础较好有望先行先试

  5月10日,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网)召集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公司的投行人士,征求A股IPO方案事宜。
  据透露,东方网将争取在2008年完成上市。东方网多位高层亦表示,东方网上市意向由来已久,目前在方案研究阶段,尚待争取上市条件。
  获悉,东方网上市计划得以重启,源于中央有关部门决定对政府新闻网站资本运作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初步确定新华网、人民网与东方网进入试点范围。业内人士称,东方网的商业化运作基础较好,先行先试的可能性较大。
  4月30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初步确定东方网的上市计划,并要求主要股东给予支持。
  东方网于2000年5月开业,注册资金6亿元,共由12家企业出资发起,其中主要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下属企业,包括上海文广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新联合报业集团等。
  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的东方明珠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2)出资1.8亿元,占30%股份,当时为第一大股东。2001年,东方明珠减持东方网股份至12%,与文新集团并列第一大股东。
  “东方网以6亿资金注册,一开始就是按筹划上市的思路去运作的,但此后受到挫折。”据消息人士介绍,东方网成立之后,正值互联网行业走熊,每年成本支出高达6000万元以上,短期内盈亏难以实现平衡。
  2000年下半年,中央有关部门下达政府新闻网站暂不上市的规定,东方网旋即搁置上市计划,而依靠政府拨资运作。东方网高层一度打算将新闻业务与其他网站增值业务剥离,从而实现上市,但多年来亦未成行。
  消息人士称,近两年东方网运营状况好转,账面现金流基本实现平衡。据记者了解,东方网下属约300家“东方网点”网吧,盈利贡献较大。此外,东方网依托政府资源,开通考试查分等增值服务,也颇有利润。
  目前,上海市文化宣传系统国资进行资本运作的力度正在加强。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25)上个月刚刚公布了向上海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定向增发的消息。该增发完成后,解放日报将集团核心资产注入新华传媒,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记者杨海鹏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