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征地审批社保先行

2007年05月14日 20:19 来源于 caijing
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将成为农地征用的前置审批要件,这实际上赋予了劳动保障部门对失地农民社保权利的监督权

  常红晓

  高达4000多万人、每年仍以300多万规模急剧增加的中国失地农民,缺乏社会保障,没有稳定的职业,已成为当前社会的一个不和谐因素,亦深为当今决策层所忧虑。

  5月1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称劳动保障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把“建立失地农民社保制度”作为征地报批要件,规定“社保不落实不予批地”。

  根据《通知》,今后,凡是没有出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社会保障费用未落实、没有按规定履行征地报批前有关程序的,“一律不予报批征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