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刘明康谈农村金融

2007年05月14日 12:16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的力量能够在农村金融走多远?农村金融机构何时可达“及格线”?银监会成立以来最大的放开准入举措带来什么机遇与挑战?从农基会覆辙应学到什么教训?
 

  凌华薇

  怎样让中国的农村“草根层”获得金融血液?怎样让亿万农民获得充分的金融服务与金融支持?这是中国金融改革最具挑战性的课题之一。2003年本届政府就任伊始,曾宣布要解决两大金融难题,其一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其二即为农村金融改革。

  随着当前国有银行改革初见成效,从决策层到民间,都把更多的金融关注投向农村。

  在今年4月下旬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一位《农民日报》的记者以“中国农民”身份向银行分论坛的嘉宾提问,十个“为什么”质疑连连,意在为农民对中国储蓄贡献之多、所获金融服务之少而鸣不平。此举得到与会者一片掌声,足见“农村金融”话题大有趋热之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