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包头空难美国诉讼

曹海丽 段宏庆
2007年05月14日 21:22
一起典型的中国国内空难,如何演变成为一场跨国集体诉讼?它会不会成为一个先例,由此打开中国纠纷美国诉讼的大门?
资料图:2004年11月22日,包头空难飞机尾翼残骸被打捞出水。图/IC photo
 

  曹海丽 段宏庆

  中国第一起空难国际赔偿诉讼——包头空难案,在历经数月的私下调解后,仍未能达成一致。

  今年3月23日,美国加州洛杉矶郡高级法院接到被告之一——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下称东航)提交的报告,坚称该案应移至中国境内审理。加州洛杉矶郡高级法院由此决定,就东航提出的管辖权问题,在5月23日重新开庭审理。

  包头空难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发生在国内航线上的一起空难事故,遇难者中并无美国公民。但为何空难赔偿诉讼会在美国进行,且演变为一场跨国集体诉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