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古羽:开放才是股市的稳定器

2007年05月14日 15:05 来源于 caijing
一旦打开了市场,国际市场的因素较少受国内投资者的情绪影响,就能平衡市场的波动

   古羽

  上海股票市场综指已过4000点,平均市盈率超过40倍。一些市场人士预计,今年上海综指会达到6000点,届时平均市盈率可能会超过60倍,与日本股市泡沫破灭前的情况相当。若任其发展,不少人甚至预计,指数在2008年有可能达到7000、8000点或更高。

  市场似乎正在重复七八年前的情形。政府、监管者及一些有识之士,也将需要再次经历七八年前的心境:股市是否涨得过快、过高、过热?是否已经有很大的泡沫?但是,与七八年前的担心不同的是,此次除了担心上涨过快,可能还担心股市一旦下跌,泡沫一旦破灭,是否会重复2001年至2005年长期低迷的窘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