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电信重组谁是赢家

2007年05月14日 17:5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移动将成为行业重组的受益者,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电信行业正处于结构性变革的前夕。过去若干年,人们不断地讨论电信运营商竞争格局的反复变化。随着监管力度加大、3G牌照即将发放以及拟议中的行业重组可能拉开序幕,电信服务业的若干问题将在2007年水落石出。
  由于持续两极分化,我们认为,电信行业重组不可避免;。

行业现状
  从收入来看,中国移动2006年收入2953亿元,是中国联通942.9亿元的3倍,是中国电信1701.22亿元的近2倍,是中国网通879.01亿元的3.4倍。
  从利润角度来看,中移动净利润是660亿元,分别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18倍、3倍和5倍。
  由于移动替代作用,固话经营已从“增量不增收”滑入更严重的“减量减收”的发展困境。2006年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主营的固网语音业务出现了历史上首次负增长,2006年,包括初装费收入,净利为271.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2.8%;中国网通固话用户数则出现了历史上首次负增长,净利润129.6亿元,负增长6.7%。
  目前电信行业存在以下特征:持续两极分化;固网运营商不断抵抗移动替代的蚕食;中国联通CDMA业务有所改善,但与中国移动的差距仍在扩大。
  但中期来看,移动运营商面临的监管力度将加大。
  在将近两年的沉默后,电信监管部门将可能出台一些政策来重新平衡行业竞争格局。中国的移动资费预计将进一步下调。
  目前,针对移动运营商已经出台一些政策,未来12个月,可能还将会有加大移动运营商资费监管的政策陆续出台。这是为了重新平衡目前两极分化的行业竞争格局。
  监管力度加强,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影响是负面的。考虑到行业出台任何“不利”政策时,往往使弱者更弱,监管政策对中国联通的冲击将比中国移动大。
  从固网方面来看,一旦实施单向收费,两家固网运营商和中国联通的小规模固网业务将失去网间结算收入。这些或许都与监管层的初衷相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