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好公司未必是好股票

2007年05月14日 18:49 来源于 caijing
“倍数压缩” 在最初阶段极难确诊,而且过程是漫长痛苦的,平均要经历900个交易日。 难怪Jim Cramer称之为“难以诊断的癌症”



    嵼过去短短的十年间, 星巴克在全美各地乃至世界各大都市迅速蔓延,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以前常出差,尤其要赶早班机,拖着行李,打着呵欠,总要在机场买杯拿铁咖啡,清醒一下。星巴克也是许多人会朋友的场所,曼哈顿上西部的星巴克成了妈妈带孩子聚会的好地方。学生们则可以带着笔记本电脑在里面泡一天,对他们来说,星巴克是提供咖啡和零食的“公共图书馆”。
    第一家星巴克建于1971年,设在西雅图的派克市场(Pike Place Market)。星巴克这个名字,取自梅尔维尔(Melville)的名著《白鲸》里面一位爱喝咖啡的大副。星巴克现已遍布全美50州,共有6010家自营零售店,还有3391家授权经营店。 星巴克已经走向世界,在38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511家店,另外还有2256家合资或授权经营的分店。
  星巴克已成为当今家喻户晓的全球精品咖啡领导品牌。它不但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咖啡与服务,还提倡咖啡文化,让顾客享受“咖啡体验”。于是,只值60美分的一杯咖啡可以卖到4美元。咖啡店的店铺设计新颖舒适,试图为顾客营造一个另类空间,也就是在居家与办公室之外,品尝咖啡、休闲会友的第三个去处(Third Place)。
  星巴克经营有方,还善待职工,提倡环保。星巴克的使命宣言是,要将其建成全球精品咖啡的翘楚。美国企业最多不过为全职员工提供医疗保险,星巴克却对小时工也提供这种福利。星巴克重视良好的工作环境,创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工作氛围,同时也争取在咖啡产品的购入、烘焙及保鲜运送过程中,采用最高的质量标准。它强调热情服务,积极回馈社区和环境。2007年,星巴克被《财富》杂志评为“100家最佳就职公司”之一,并且连续四年上榜《商业伦理》的“100家最佳企业公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