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操盘股指期货

2007年05月14日 18:31 来源于 caijing
“如何利用各个金融衍生品的特性,把一个个积木组合成一幢摩天大楼,这种交易策略与其说是技术不如说是艺术”



技术面vs基本面
   在股指期货实战中,究竟是技术面还是基础面分析更加重要?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这个问题成为实战派关注的焦点。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分析师娄刚认为,在股指期货操作过程中,基础面分析不容忽视。股指期货本身是由一些蓝筹股和成分股组成,其走势最终还是取决于这些个股的基本面。个股的成长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宏观政策导致的流通性变化,诸如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的改变,都需要特别留心。
  娄刚还表示,在现实中短线客(day trader)会更关注技术面,但对于大部分仓位较大的机构投资者来说,短线进出根本没有实际操作的可能性。
  瑞银执行董事房东明则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肯定是基本面分析。但是对于套利者和投机者,技术面的分析更加重要。因为他们并不关心市场是升还是跌,套利者关心的是顺逆价差产生的原因和入市的机会。而投机者可能看到技术图形突然发生不合理的变化后马上介入,经过短时间持仓,在价位小幅度调整后就马上出局。
  机构投资者往往有庞大的投资研究团队支持,在研究上会倾注更多精力。一方面,会有战略分析师对整个指数进行基本面的分析,以恒指为例,通过恒指现时市盈率和历史市盈率等数据的比较,对其所有公司的盈利作出预计,然后确定目前市盈率下的理想价位是多少;另一方面,也会根据恒指的变化作出一些系统性的修正。比如,在中国银行上市之后,经过一段时间,中国银行会被加入到恒指中,这会对指数的走势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简言之,一个公司被指数剔除,对它会有一定的卖压;而如果一个公司被加入指数,则会对它的股票价格产生一定的帮助。
  “在基本面不发生太大变动的情况下,技术分析的作用显得十分重要。”房东明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这样表示。在他看来,超买超卖指标以及流动性(liquidity)和未平仓合约(open interest)等相关数据,在实际操作中对投资者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里昂证券亚洲区总裁约翰伯德(John Bird)则对记者表示,在股指期货中技术分析中,经纪商的分析人员一般会比较关注波动性(volatility)指标、移动平均(moving averages)指标、斐波纳契回撤水平(Fibonacci retracement levels),并在分析中采用艾略特波浪理论(Elliot Wave theory)对整体走势作出判断。
  “当然,对于股指期货分析来说,除了这些必要的技术分析,对其成分股波动性的分析也是十分必要的。”他认为,在国际上确实有一些大机构,在从事股指期货交易时,仅以技术和数量分析作为其买卖的判断依据。但是,这只是投资者的一小部分,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技术分析和基础面分析同样重要。
  “对于中小投资者,最有用的建议就是遵守纪律。只有有效管理风险才能更好地投资,私人投资者必须设立严格的止损限制。永远不要在一个失败的交易上增加筹码,永远不要认为市场是错的。在投资前必须弄明白,自己预期的收益会有多少,而所能承担的损失又会有多大。”约翰伯德对记者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