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股指期货悬念

2007年05月14日 18:48 来源于 caijing
不仅要看到市场机遇,也要高度重视合规运作和风险控制



  “五一”节前的最后一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就金融期货交易细则、结算细则等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5月11日。市场再一次掀起了对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猜测。
  按照中国证监会高层年初的表态,股指期货争取在上半年推出。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告诉《财经金融实务》记者,技术性工作肯定会按照上半年推出这个进程来准备。“目前,技术上有些问题需要解决,5月推出比较紧张,6月推出更有把握一些。”
  从国际经验来看,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规模远大于现货市场。股指期货则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金融衍生品。面对即将到来的庞大市场,从管理层、业界到普通投资者,对股指期货均是绸缪已久。
  自2006年起,各期货公司纷纷增资扩股加大投入,证券公司更是大举收编期货公司。中金所举办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也已开展了半年有余。今年4月中旬,中金所副总经理胡政表示,股指期货政策法规方面的准备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中金所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许多工作接近尾声。
  尽管推出时间尚不明晰,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注定将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国债期货叫停后,中国内地推出的首个金融期货。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及内在的风险,使之成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最受关注、最多争议的话题,对中国资本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深层影响,亦将在推出后渐次呈现。
  在各界热盼股指期货之际,亦有业内人士提醒,金融衍生品市场还是一个高度复杂性和高风险特性的体系。各类市场主体。
  
倒逼催生
  中国的股指期货既是姗姗来迟,又是时不我待。
  国际上最早的股指期货诞生于1982年的美国;东亚的第一个股指期货是香港恒生股指期货,于1986年5月6日产生。此后,日经225指数期货、韩国KOSP1200指数期货、台湾加权指数期货陆续推出。
  目前,国际市场上有四个主要的中国股指期货,分别是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华富时中国股票25指数期货、恒生国企H股指数期货、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上市的中国指数期货和约、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
  其中,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于2006年9月4日推出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成为倒逼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最后一块骨牌。知情人士称,中金所的成立挂牌时间从2006年9月18日提前到9月8日,一个重要意图就是为了狙击新华富时A50。
  从国际金融期货的发展来看,20世纪70年代,先有国债期货,后有利率期货,股指期货是80年代产生的。由于股票市场相对封闭,基础市场表现活跃,国内开发以之为标的物的衍生产品,前景比较广阔。
  中国自1995年因“327国债事件”叫停国债期货以来,期货业发展缓慢,金融衍生品市场更是基本陷于停滞。期间,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期货,亦曾先后酿出“株冶事件”、“中航油事件”、“国储铜事件”等事件。有识之士指出,这些事件固然主要由当事人的妄为所致,但也暴露出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滞后,掌握和运作衍生品的能力落后,而同一时期正是国际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黄金阶段。
  从股市运行来看,股指期货可以改变中国股市单边获利的局面,因此,它也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在以往,只有购买的股票价格上涨,投资者才可以从中获利。引入期货的做空机制,即便股价下跌,投资者依然有可能获利。在股指高处不胜寒的今天,股指期货上市,有机会使得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的投资更加理性化、更加成熟。
  目前,在资本市场,人们回避风险的手段是快进快出,这样自然会使大盘经常出现剧烈波动,容易让人追涨杀跌。有了股指期货,就有了全新的风险回避手段,长期投资者不再需要频繁进出;若遇到大盘阶段性过高,可以通过做股指期货来保值,这也会使大盘的波动减轻。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表示,近期A股每次大跌,基金都在忙着出逃,“一个个惊慌失措,就像是大散户”。而有了股指期货,期货和现货市场共同作用,市场更加稳健,更加理性,经常性波动会取代剧烈波动。
  东银期货公司副总经理刘仲元认为,股指期货将使股市向正常方向发展。“A股过去一直在不正常中过日子,往往买权重股不获利,只好恶炒小盘股。”他认为,股指期货最积极的作用,是改变投资者既有的投资观念。
  常清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全向前跨了一大步。金融资产价格变动会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风险,股指期货给金融机构提供了一种管理风险的工具,使得金融体系弹性加大。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期货自身的波动性,需要更强有力的监管以及更成熟的市场环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