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新华文轩在港招股

2007年05月16日 12:23 来源于 caijing
最多募资20.12亿港元,中国首家境外上市出版发行企业诞生


  总部位于成都的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5月15日下午在香港宣布IPO计划,最多募资20.12亿港元。
    作为内地第四大图书零售商,新华文轩于2005年5月挂牌成立。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持股新华文轩85.91%,成都华盛(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持股7.2%;其余股份由四川出版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和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持有。
    第一大股东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由四川省新华书店、省外文书店、省出版对外贸易公司等单位重组而来,为国有独资企业。第二大股东华盛集团为当地民营房地产企业,同时也是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将全球发售3.694亿股H股,占新华文轩总股本33.5%。发行价介于4.5港元至5.8港元,最多集资20.119亿元。虽然新华文轩上市融资规模并不大,仍备受市场关注,概因其为港股中首只纯书店股,更是内地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出版发行企业。
    2006年,新华文轩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5亿、22.18亿元和3.03亿元人民币。保荐人中银国际报告预测其市盈率在11.4—14.8倍之间,而出版发行行业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3倍。
    新华文轩董事长龔次敏、总经理杨杪、执行副总裁张业信等人出席了当天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张业信透露,新华文轩母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酝酿上市一年余,新华文轩正是为上市而设立,“相对国内A股市场,能够得到香港资本市场的认可对企业来说是比较有好处的。”
    2006年7月,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出台《关于深化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有条件的出版、发行集团公司上市融资,同时亦鼓励出版集团公司和发行集团公司相互持股,进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并购、重组。
    当年10月,上海新华传媒有限公司通过借壳华联超市(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25),实现了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核心业务整体上市的战略,中国出版发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诞生。据媒体报道,江苏、安徽等“新华系”企业目前也在积极筹备上市募资。
    与内地各地新华发行集团一样,四川新华发行集团脱胎于已有70年历史的中国最大的国有发行机构新华书店。之后,各地“新华系”书店相继演变为以各省为单位的区域性国有发行机构。自2003年起,在国内图书市场对民营、外资逐步开放的压力下,各地“新华系”纷纷进行股份制改造,当年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将国内七家发行集团列为试点,包括新华发行集团总公司,以及浙江、江苏、辽宁、四川、福建、上海等六省市的新华发行集团。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2007年是中国出版分销行业全面放开的第一年。龔次敏表示,四川新华文轩此次赴港上市,不但为其未来向全国性乃至国际性出版发行集团提供新的资源和动力,亦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中国图书市场的良好机会。
    新华文轩目前拥有193家书店,其中191家位于四川省内,其余2家位于重庆及西安。上市后,新华文轩将由地区性单一发行集团向全国性出版发行集团转变,计划未来3至5年斥资11亿元人民币,扩展零售网点及拓展四川省外教科书的发行系统。
    中银国际预期,新华文轩未来数年的收益率有望达到15%-30%。教科书及教育材料销售为新华文轩的主要收入来源,毛利率将达38%,高于上海新华传媒28%的毛利率。
    按计划,新华文轩将于5月16日至21日在香港公开招股,5月30日在港交所挂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