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央行“三箭齐发”:意味与冲击

2007年05月20日 23:54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货币政策组合会发生一定作用,但一次性行动很难独立发挥重大作用。因而,专家预测,货币政策的调控还会继续,且“更希望看到从国家层面、在不同的部委间作政策组合来实施宏观调控”


    当我们回望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时,5月18日将会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此前,市场关于加息的传言此起彼伏,在当天更是达到顶峰。近来发布的经济数据,无论是GDP、投资、信贷还是物价,都因其高增长率给紧缩政策提供了支持;巨额贸易顺差带来的“流动性过剩”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由此导致的资产价格(尤其是股市)飙升,已经牵动大多数国人的神经。18日当天是周五,一个经常发布货币政策决策的日子,紧缩政策果然如期而至。不过,谁也没有料到,这次中国人民银行是“三箭齐发”的组合性动作。
  5月18日下午6时许,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发布公告,决定自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加息。
  此前被中国人民银行反复使用的工具存款准备金率也将上调0.5个百分点。自2007年6月5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从11%升至11.5%。这已是央行自去年6月以来,第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不止于此。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浮动幅度也将自2007年5月21日起,从原来的3‰扩大到5‰。也就是说,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浮动范围加大,可在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5‰幅度内浮动。值得一提的是,此举正好发生在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前夕。
  单独观察各项相关政策也许并不令人称奇,但多种手段同时推出,在中国现代货币政策史上则绝无仅有。即便在世界范围来看,这种同时涉及汇率、利率、准备金率的“组合性动作”也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但对当下的中国经济而言,这些措施又意味着什么呢?

“央行心情很迫切”
    就在5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出席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年会时表示,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保证经济平稳增长,不排除使用其他货币政策手段的可能性,这些手段包括升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仅过了一天,他的讲话就兑现了。
  “这说明央行心情很迫切。”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直言。
  他解释说,虽然这些政策措施分别来看都比较温和,但加息、提高准备金率、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三者组合到一起,表达了央行抑制通货膨胀、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迫切愿望。
  200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幅达到11.1%。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其中,3月为3.3%),4月CPI同比上涨也达到3.0%。3月、4月物价上涨均高于或达到政府今年通货膨胀3%的警戒线。此外,2、3、4月的生产价格指数PPI增长幅度也分别达到了2.6%、2.7%和2.9%。
  “在目前通胀水平下,中国实际存款利率已经连续五个月为负。” 中金公司近期的一份宏观经济研究报告称。
  至于未来物价走势,中金研究报告称,在前期货币增速较快、未来粮价上涨压力不减、资源价格改革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CPI在未来有进一步上升的压力。
  除物价之外,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也呈加速趋势。2007年1月至4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而经季节调整后,固定资产投资环比折年增长率由3月的44.2%上升至47.2%。
  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5.5%的投资增长率明显高于18%左右的合理水平(三月“两会”时确定的投资调控目标),仍然偏高;此外,由于利率偏低,企业投资冲动仍然很强,未来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率很可能进一步加快,未来投资增长率高位加速的可能很大。
  在流动性方面,贸易顺差仍然不断扩大,货币及信贷增长不见明显放缓,流动性过剩问题依旧。加之实际利率为负,巨量居民储蓄涌入股市,成为股市大涨的一大动力。很多人由此认为,央行应关注资产市场的可能风险,采取措施及早预防。
  当然,对于央行是否应将资产价格纳入货币政策调控范畴,目前仍存有争论。但前述中金报告认为,即便只着眼于未来通胀水平,加息也很有必要。
  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2007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说,央行货币政策下一步,是着力“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避免出现大的起落”。很快地,这就在5月18日的组合政策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