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新西兰总理期待中新签订FTA协议

2007年05月21日 18:3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与发达国家进行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已经涵盖了“真正的实质性问题”,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接受《财经》专访时说
   
    中国和新西兰进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系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第一个FTA谈判,被认为有重大意义。目前普遍认为此项谈判可以在明年4月结束


   中国与新西兰最新一轮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涵盖了实质性问题”。两国之间第十一轮自由贸易协定(即FTA)谈判结束之后,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在首都惠灵顿对记者如此表示,并再度表示希望于明年4月结束谈判。
  中国和新西兰进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系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第一个FTA谈判,被认为有重大意义。谈判于2004年12月在北京启动。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新西兰时,双方确定在“一两年内结束谈判”,从此谈判进程有所加速。目前普遍认为,此项谈判可以在2008年4月结束谈判。
  今年4月23日-29日在新西兰基督城举行的第十一轮谈判,系中新FTA历轮谈判中时间最长的一次。据新西兰官方最新刊登的有关公告透露,此次谈判主要继续议及商品市场准入、服务业、投资以及知识产权等广泛话题。双方首席谈判官还就“政府采购和竞争政策等对中国较为敏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议定6月初在中国举行第十二轮谈判。
  “前几轮谈判主要是在探索,最新一轮谈判已经涵盖了真正的实质性问题。”克拉克5月初接受专访时评价说,“双方都看到了前景。”
  在谈到中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面临的主要挑战时,57岁的克拉克总理表示,主要挑战在于“这是第一次”。她说,中国通过中新谈判在建立一个先例,目前中国与澳大利亚的FTA谈判也已经开始。新西兰一方同样希望建立一个恰当的标尺。
  至于谈判在哪些领域更为重要?“人人知道新西兰有个重要的乳品工业。中国也在某些领域具有特殊利益。”她说,“怀着好的愿望,我们能够达成协议。”
  她还透露,新西兰在谈判中对环境和劳工问题相当关注。在环境问题上,新西兰了解中国面临一系列环境挑战。而新西兰有先进的环境科学技术,下一步会就环境领域如何做得更好进一步对话,其中“环境服务(environmental services)领域很值得探讨”。
  克拉克还谈到目前处于困境中的WTO多哈谈判。她认为,在法国大选产生新一任总统之后,加之如果美国总统能够从国会再获贸易促进权授权,多哈回合才可能出现“机会之窗”。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就任新西兰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的克拉克认为,20年来中新关系变化巨大。当年人们只知道中国大但是穷,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了中国东部例如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的飞速成长。新西兰已经意识到中国有了富有的、相当规模的中产阶段。
  她还表示,“我期望新西兰人能对新中国了解得更多,包括了解那些欠发达的省份。”
  谈及中国企业在新西兰的投资机会,克拉克直称“资源是主要驱动力”。她说,中国在森林和木材业有所投资,中石化(Sinopec)还表达了对油气资源的兴趣。但更进一层次的投资可能是服务业,比如饭店业,因为中国的游客甚众。
  “以长远眼光看,会不会出现一代中国投资者,像新加坡人、马来西亚人那样在新西兰投资呢?”——她解释说,新加坡在新西兰旅馆业拥有大量投资。
  自1999年出任新西兰总理的克拉克曾两次访华,时间分别在2001年和2005年。她表示,“如果可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我盼望能重返中国。2006年4月我们说过,目标是在2008年4月完成谈判,希望能按这一计划中的时间表发展。”
  FTA亦即自由贸易协定,盖指在WTO多边框架之外的国家间、地区间贸易关系协定。当前的国际贸易约有半数以上在FTA的安排下进行。由于中国入世以来面对的国际贸易环境并不轻松,FTA谈判日益显示出重要性。中国迄今已经启动了11个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国与东盟的货物及服务贸易协定均已签订,并宣布了与智利的货物自由贸易协定。但在发达国家地区,中国内地除与香港、澳门曾签订“密切合作伙伴”(CEP)关系,与发达国家、地区并无自由贸易关系。自2004年底中国启动与新西兰的FTA谈判之后,近来已相继启动与澳大利亚、南非的谈判,其进展均值得关注。■

相关文章链接

域外传真:新西兰纪行(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