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债权人要价高 TCL欧洲公司宣布破产

2007年05月25日 17:08 来源于 caijing
TCL多媒体的波兰工厂不在此次清算之列。TCL多媒体已买下波兰工厂,并将在欧洲另起炉灶



  5月25日,TCL集团(深圳交易所代码:000100)发布公告,宣布终止对欧洲彩电业务重组。公告称,因无法完全清偿其现有债务,TCL多媒体(香港交易所代码:1070)原欧洲业务的主要运营实体TTE欧洲公司,已于今年5月24日提出清算申请。
  TCL集团表示,TCL多媒体及其全资子公司TTE Corporation(TTE)、TTE Europe SAS(TTE 欧洲公司)早前与Thomson S.A.达成谅解协议,TCL多媒体对其欧洲业务进行重组,通过终止和转型TTE 欧洲公司原有业务活动,以削减TCL多媒体欧洲业务的持续亏损。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TCL与债权人的谈判从年初进行到现在,TCL与汤姆逊方向明确,一直在争取达成重组协议。但是,与债权人的要价仍有1500万欧元左右的差距,最终由协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
  TCL多媒体的欧洲业务中心原有300多名员工,附属公司包括位于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的六个销售公司,以及法国昂热和波兰的两处工厂。
  获悉,波兰工厂不在此次清算之列。TCL多媒体已在早些时候以2300万欧元的价格,从TTE欧洲公司手中买下波兰工厂,以此作为其欧洲业务重新开始的基础。据内部人士透露,负责TCL在欧洲新业务的人员目前已基本到位。
  TCL方面透露,在清算申请后的一周至十天内,法国法院会指派一司法清算机构进驻TTE欧洲公司。根据法国的法律,在正常情况下,股东方无需对子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但股东方和管理层有责任支持清算机构的工作,并提供其需要的信息。
  TCL集团预计,TCL多媒体可能在5月31日公布其经审计的2006年度的财务合并报告;其中,TTE欧洲公司的财务报告是以会计清算基准编制,并已包含TTE欧洲公司清算所产生的财务影响。
  根据此前TCL公布的年报显示,TCL集团2006年亏损额高达19亿元人民币;亏损的原因,主要是集团控股38.74%的香港上市公司TCL多媒体在重组及收缩欧洲业务方面的整体成本费用远超预期,旗下TTE欧洲的亏损高达25亿港元(其中拨备为9亿元,外加重组费用等)。
  据称,自2006年11月起,原有TTE欧洲公司的业务因重组已基本无实质的经营活动。本次清算申请,将使TCL多媒体结束其在TTE欧洲公司的业务。
  TCL在欧洲市场陷入被动已经长达两年之久,但此次的“清算”决定甫出,还是令业界相当震撼。不过,今年4月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采访时,曾力陈TCL希望用三年时间在欧洲东山再起。
  安永财务交易咨询并购部的一位资深人士评论说,TCL在欧洲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是事先准备不足,对当地市场情况不了解;以中国市场的行为方式考量海外市场,简单照搬中国的营运方式,以至于造成今天的困境。
  另外,TCL在并购过程中,没有像明基那样签订比较严谨的“保护条款”,以至于深陷重组泥沼,这说明中国公司的国际化经验还太少。
  TCL公司董事会认为,除在财务报告中所反应,预计TTE欧洲公司的清算申请不会对TCL多媒体的财务状况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此外,TTE欧洲的清算申请将进一步帮助TCL多媒体实现扭亏目标,并提升本公司未来的整体财务表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