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熊彼特的世纪

2007年05月28日 19:32 来源于 caijing
熊彼特“创造性毁灭”思想将显示其力量

  布拉德福德·德龙

  经济学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过几个重要的模式,它们分别来自亚当•斯密、李嘉图与马克思、凯恩斯。

  斯密对贸易、劳动分工和国民财富增长的论述,提供了经济学的标准模式;李嘉图和马克思关注为什么市场会造成如此之大的收入差别,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凯恩斯则认为“供给创造自身需求”在理论上是错误的,但政府如果能够恰当采取政策,可以创造出需求——无论你是否同意他们的观点,这些思想都是绕不过去的。

  但除此之外,我们还遗漏了一个模式,那就是约瑟夫·熊彼特的学说。他被很多人称为20世纪和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学家,至少《福布斯》杂志和诺奖得主索洛这么说。伴随着熊彼特第一部完整传记(《创新的先知:约瑟夫·熊彼特与创造性毁灭》,托马斯•麦克劳著,哈佛大学出版社2007年)的出版,现在是我们好好思考熊彼特学说的时候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