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是真诚的”

2007年05月28日 23:17 来源于 caijing
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蒋志培接受《财经》记者专访,谈中国对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原则和具体操作措施

  叶逗逗

  在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今天,“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贸易竞争的一种手段。

  一个最新的例证是,今年4月初,美国商务部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了针对中国的两项贸易诉讼,分别指责中国打击盗版不力和限制美国电影、音乐和图书产品进入本国市场。这是美国政府今年以来第三次在贸易领域向中国施压,也是第一次向WTO就中国知识产权问题提出申诉。

  此种情势下,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在国际上愈加被关注。其中,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亦屡屡被特别提及。保护范围是否合理?司法的程序是否公正?这些问题一直备受追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