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牙防组”事件公益私诉启示

2007年05月28日 23:22 来源于 caijing
追究“牙防组”事件,可以发现某种最糟糕的市场经济形态正在孕育——任何事物都成为沿街叫卖的商品,都被变换成纸钱硬币,而社会价值体系则在欲望的反复冲击下分崩离析,化成一堆碎片
 

  季卫东

  一桩公益诉讼案,也可能产生变法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自中国公益网主编李刚2005年9月28日状告“全国牙防组”,到2007年5月21日卫生部提出清算性质的审计报告,历时仅一年零八个月,就使一个存续了18年的“权威”机构轰然坍塌。紧接着,追查“类牙防组”、监督“伪公权力”的诉求应声而起,从而把认证资格、商业贿赂、行政官员寻租、专家的职业操守、基金会管理、公共产品供给等一连串问题,都放到了社会舆论的聚光灯下。只要顺藤摸瓜,必定有制度大改革的瓜熟蒂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