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修宪”考验日本未来

2007年05月28日 17:41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要待三年后才正式生效,但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的程序障碍已经扫清

  林靖

  虽然实质“修宪”要到三年以后才有可能启动,但5月14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国民投票法案”,已扫清了“修宪”的程序障碍。日本通过修改战后宪法建立“正常国家”的势头再度提速,其对东亚地缘政治的影响与冲击,只有放在历史演进的进程中,才能看得分明。

  目标:和平宪法第九条

  由于国会众议院此前已经通过这一法案,在参议院通过之后,法案已经成为法律。虽然名称看起来对国人有些陌生,这部法律其实就是一部公投法,因为它规定,公民投票惟一适用的场合,就是用于投票修改宪法,所以,这部法律的惟一功能,也就是用于界定修改宪法的程序。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