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世行对东亚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2007年06月09日 18:36 来源于 caijing
世行报告称不出几年东亚各国基本上都会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但需要调整战略,避免落入增长缓慢的夹缝之中

  “金融危机十年后,东亚(包括通常所说的东亚和东南亚)已经完成了蜕变,现在东亚必须转向应对经济成功所带来的国内挑战。”世界银行在6月8日发布的《东亚复兴:增长的思路》报告(下称报告)中认为。
  报告中提到,许多人都认为东亚金融危机所暴露出的结构性缺陷(如腐败、任人唯亲以及裙带关系)必然导致这一地区经济发展停滞。但1998年之后,东亚地区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非常强劲,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年均增长率超过了9%。东亚出口不断增长,并成为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贫困人口也减少了3亿。
  报告肯定了中国在东亚发展进程中占据的中心地位。对东亚国家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它们主要的贸易伙伴国。正是由于中国,东亚贸易有一半以上发生在区域内部,一体化几乎与欧盟处在同一水平——当然,这是由市场而非排他性的地区主义推动的。
  报告对东亚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认为“由于全球和区域一体化推动了经济增长,不出几年东亚各国基本上都会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一个经济复兴时代正在东亚地区展开”。
  但同时,报告作者、世行前任东亚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思也表示,中等收入层面的发展挑战更加错综复杂,因为经验显示,中等收入国家的增长速度往往落后于富裕国家和贫困国家。因此,东亚各国需要调整战略,避免落入夹缝之中。
  报告认为,由于东亚各经济体依靠中间品贸易互相联系,彼此间形成了复杂的供应链和生产网络,经济问题会很容易且迅速地传播。十年前,东亚地区金融体系无力分离或疏散彼此间的巨大冲击,就酿成了广泛的危机。
  不过,报告也认为,东亚各国货币和金融体系经过逐步调整,现在已经能够有效应对一体化所带来的关键挑战。各国的金融资源实现了多元化配置,东亚地区对资本外流和美元兑日元汇率波动的抵抗力也大大增强。
  但报告提到,由于公司债券市场还不发达,未达到投资评级标准的大多数公司在进行扩张和创新时仍然很难获得金融支持。这意味着东亚金融体系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报告提出,中等收入国家在积极推进经济增长过程中可能出现摩擦的三个关键领域是:城市拥挤、不平等和腐败。要解决这些问题,东亚在成功地经历了两波一体化浪潮后,现在需要迎接第三波一体化浪潮——第一波浪潮是在全球市场、第二波在东亚区域本身,而现在是在各经济体内部。
  在城市化方面,报告援引其他研究预测认为,东亚有一半以上的新城市人口将居住在少于50万人的城市里。
  世行现任东亚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英德米特·吉尔表示,这些中小城市可能会利用好规模经济,但也可能因为拥挤、犯罪和糟糕的城市管理而无法获得积聚效应带来的好处。中小城市在基本服务和总体治理方面的表现差异很大,除非这些中小城市能够提升自己,与现有的贸易网络很好地连接在一起,否则东亚地区就很难在下个四分之一世纪里继续保持其强劲的经济增长。
  “东亚正在目睹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从农村到城市的人口大迁移。在今后20年里,预计每个月将会新增200万城市居民。这将意味着要规划和建设生机勃勃的、与国内外密切联网的城市,从而保持经济增长和强化社会凝聚力。”吉尔说。
  在收入不平等方面,报告谈到,由于东亚地区贫困人口众多,尚没有建立起有效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来实现收入再分配,而生产集中导致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以及一国之内不同城市间的不平等状况正日益突出。在获得社会服务方面的差异,也会使由于生产带来的不平等更加严重。这些情况都可能威胁到财富的增长。
  虽然有观点认为,有组织的和可预期的腐败对经济增长造成的危害要低于非组织化的腐败,但报告提出,集中化的腐败更容易成为公众攻击的目标。报告认为,从长期来看,民主和更大程度的新闻自由在控制腐败方面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时,建立起能够发现和根除腐败的成熟的民主体制和其他制度决非一日之功。
  报告表示,要从高度集中的腐败政府转向分散化的廉洁政府并不容易,东亚国家很可能由此陷入无序低效的泥潭而无法自拔——将权力分散之后,政府腐败依旧。“为了保证尽快完成这一转变,特别需要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否则就会让未来的增长付出高昂的代价。”报告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