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银行改革治理为要

2007年06月11日 20:23 来源于 caijing
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要强调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人员以股东整体利益的最大化为公司治理的目标,杜绝公司目标的多元化

  李波

  近年来国有银行改革纷纷重组上市,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这并不意味其公司治理、竞争力已一步到位,今后一段时间,改善国家控股银行的公司治理仍将是一项非常重要并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公司治理”与“管理”截然不同,“完善公司治理”与“加强管理”也完全不同。“管理”是公司内部各层管理人员与被管理对象之间的权利义务分配、决策机制和执行、监督机制,而“公司治理”指的是公司的股东、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的权利义务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在这两个概念中,“公司治理”更根本。有了良好的公司治理,公司的内部管理体制就容易理顺;没有良好的公司治理,公司内部的管理体制也难以有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