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LBO狂潮几时休

2007年06月11日 15:32 来源于 caijing
杠杆收购还在不断创造记录,但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众多机构已警示其风险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债券市场的完善,尤其是高收益债券(High Yield Bonds)的发展,杠杆收购(Leveraged Buyout, LBO)开始盛行。但由于私人股权投资公司 (Private Equity)债台高筑,被收购公司的现金流量无法支撑过高的利息,造成不少被购公司破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也因此声名狼藉。
  1988年,收购基金吞并联合百货(Federated Department Stores),曾被《财富》杂志称为“最大最疯狂的交易”。不过,联合百货负债过重,LBO完成后不到两年就宣布破产,成为上世纪80 年代LBO最不光彩的记录。常言道,“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畅销书《门口的野蛮人》(Barbarians at the Gate ) 活灵活现地记录了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吞并RJR Nabisco的这笔交易。好莱坞又把它拍成了电影,全美国人都由此目睹了收购基金的贪婪和冷酷。
  不过,最近几年,收购基金的形象有了戏剧性的改善,从“野蛮人”摇身一变成了“白衣骑士”。许多投资者都热切盼望自己投资的公司能被收购,好大赚一笔。各大投资银行几乎每周都在上市公司中筛来筛去,将可能被收购的公司列成一个长长的单子,寄给投资者。高盛公司干脆把LBO模式放在网上,投资者可以任选公司;然后,套用现成的数学模式,看看它是不是LBO 的最佳候选。
  许多金融界人士认为,当前杠杆收购的热浪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是上世纪 80 年代的LBO回潮。当前的LBO交易究竟会不会重蹈联合百货的覆辙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