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外汇出海

2007年06月11日 15:35 来源于 caijing
应当由谁来持有外汇储备?如何根据宏观经济调控需要选择外汇储备管理模式?中国的外汇投资体系变革将对国内外带来怎样的冲击?


    进入5月,外汇储备话题成为业界瞩目焦点。银行、基金、保险各路QDII,均在积极筹划制度及产品创新,以期进一步打开境外投资大门;尚未挂牌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亦撩开神秘面纱,迅速出击海外股权投资领域,入股美国黑石集团,为国家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积极的基调。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外汇储备节节攀升。2006年4月,中国外汇储备总额超过日本,跃居世界首位。截至2007年3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达12020.31亿美元。
    面对庞大的外汇储备,担心和争论纷至沓来。人们或怀疑外汇储备规模的合理性,或诟病巨额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或指责外汇储备的积累输入了通货膨胀,或认为人民币汇率因此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升值压力……
    自2006年底以来,国际收支平衡以及外汇储备问题被国家最高决策层空前重视,首度成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目标。在“调投资、促消费、减顺差”的总体思路框架下,“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亦作为重要策略被提上操作日程。以从“藏汇于国”向“藏汇于民”战略转变为核心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从此翻开新的篇章。
    所谓“藏汇于民”,其必然的结果是,原先由货币当局独立承担外汇资产的格局,改变为由货币当局、其他政府机构及广大企业和居民共同持有的格局。在这一结构变化中,必然要面对外汇市场参与者增加、外汇交易量增加、外汇交易工具增多、以及市场主体决策因素多样化的问题;必然会造成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增大,进而会增加货币当局调控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的难度。
    对此,中国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准备。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牵制下,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仍需瞻前顾后,谨慎前行。本期《财经金融实务》力图借鉴国外管理外汇储备之经验,探讨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的改革路径。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