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日本:FEFSA妙用

2007年06月11日 15:41 来源于 caijing

  根据《外汇交易与对外贸易法》(Foreign Exchange and Foreign Trade Law),日本的外汇储备由两个经济管理部门——日本银行和财务省——分别掌管。截至2006年6月底,日本外汇储备总额为8719.4亿美元;其中,日本银行仅掌管约400亿美元,其余的8000多亿美元则由财务省掌管。
  日本银行掌管的外汇储备主要用于国际金融合作和国际援助等事项;由财务省掌管的外汇储备,则存放于“外汇基金特别账户”(Foreign Exchange Fund Special Account,下称FEFSA)之中,该账户的法律地位及其功能由《外汇基金特别账户法》规定。显然,在日本的外汇管理体系中,财务省担当着战略决策者的角色。维持日元汇率的稳定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决策均由财务省作出;而作为中央银行的日本银行,则仅担当政策执行者的角色。
  根据日本财务省2005年4月4日提出的外汇管理指导意见,对外汇储备的管理主要遵循以下思路:以维持日元汇率稳定为目标,保障有足够流动性的外汇储备用于维持日元汇率的外汇买卖。在保持外汇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基础上,追求可能的盈利;有效消除金融外汇市场上的不良波动,有必要时与国外相关货币当局紧密合作。
  在外汇资产的构成上,主要由流动性强的国债、政府机构债券、国际金融机构债券、资产担保债券以及在各国中央银行的存款、国内外信用等级高和偿还能力强的金融机构的存款构成。
  针对外汇资产的风险管理,则主要包括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利率风险的管理。对信用风险的管理,主要是通过运用各种信用评级和存款机构的财务报表信息,确保外币资产没有过大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是由外币资产的管理目标决定的。虽然根据规定,特别账户中的部分外币资产可以用于外币交易结算,但其期限必须限制在短期内且成本较低,并以对外汇市场冲击最小的方式进行。利率风险管理是指外币资产的期限构成应使外币资产不会承受太多的利率变化带来的或有损失。
  
干预外汇市场
  1973年日本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由于日元强劲升值,日本外汇市场剧烈波动。为了减轻这种剧烈波动对经济的影响,政府开始对外汇市场实施经常性的干预。
  日本银行的外汇管理局(Forex Division)每天观察分析外汇市场的变化,并与市场参与者、日本银行的海外机构和外国中央银行保持联系。
   另外,外汇管理局也研究与外汇市场有关的海外证券市场、股票市场和商品价格的变化,并及时将搜集的信息传递给政策委员会(Policy Board)和银行的其他相关部门,作为判断日本经济活动和金融状况的基础。作为财务省的代理机构,外汇管理局每天应将相关信息向财务省国际局外汇交易与货币市场处汇报。同时,日本银行也与财务省和国外央行及时交换外汇市场的相关信息。
  当财务省认为日元汇率波动太大、需要对外汇市场干预时,财务省就会给日本银行的交易室打热线电话,日本银行给财务省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根据这一信息,财务省给日本银行下达特殊指令,出手干预,银行则根据指令来操作。银行的交易员与银行间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金融机构和外汇经纪人)通过电话或其他途径签订协议。
  一旦日本银行交易员与金融机构或外汇经纪人达成协议,他们将草签一份协议,内容包括币种、金额、汇率等内容,并将其传递给日本银行的后台管理人员。根据此协议,后台人员可以确信合同内容并通过电话将合同内容告诉交易对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