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新加坡:重识“三驾马车”

2007年06月11日 15:43 来源于 caijing


  提起新加坡的外汇储备管理,外界往往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the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the Government Of Singapore lnvestment Corporation,GIC)和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Temasek Holdings)相提并论,认为新加坡的外汇储备管理体系主要由此三机构组成。
  这一认识并不确切。MAS是新加坡货币当局,肩负外汇储备管理职能,管理目标主要是稳定汇率、为货币发行提供可靠支持以及维持国民财富的价值,因而,其所持有的外汇主要用于干预外汇市场,维持汇率稳定。而GIC是一家由政府完全出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它接受MAS的委托,负责经营国家的一部分外汇储备。淡马锡实际上是一家由财政部完全控股的公司,它主要经营各类实体性投资,与新加坡的外汇储备没有任何关系。
  
MAS使命
  1971年1月1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依据新颁布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法》(the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Act of 1970)成立。2002年1月,原属财政部的货币督察局(the Board Of Commissioners of Currency)也划归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管辖;从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开始负责货币发行。
  MAS的职能包括:发行货币并执行货币政策,管理官方外汇储备并发行政府债券,监管银行、保险、证券和未来的金融行业,与私人部门一起加强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在财政部长的提名下,由总统直接任命。在每一财年结束时,MAS的净利润在支付完全部成本后,应上缴给政府,并将一部分交给共同基金。
  MAS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主要通过银行间接入市和金管局直接入市相结合的方式来实施。MAS有时以最明显的手段直接干预,借以向市场发出明确的干预信号;有时则会选择11家拥有政府债券销售资格的银行(3家当地银行,8家外资银行)中的一部分实施隐蔽性干预。
  在保持流动性方面,MAS会与银行直接交易,也通过回购和掉期交易。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的主要工具有两类:一是直接买卖国债;二是短期货币市场工具,包括国债的回购和反回购、外汇掉期及直接向商业银行借贷。1998年以前,主要借助外汇掉期,目前主要依赖国债买卖。
  从投资地域来看,新加坡外汇储备通常只投资于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传统的发达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随着新加坡外汇储备规模的扩大和外汇储备职能的拓展,投资产品也开始由传统的政府债券市场向更广的领域拓展,诸如资产支持债券、公司债券、通货膨胀联结债券,甚至包括利率互换和信用衍生品等等,也进入了新加坡外汇储备投资的视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