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香港:外汇基金70年

2007年06月11日 15:44 来源于 caijing

  早在1935年12月,港英当局就颁布了《货币条例》,同时,《钞票发行条例》也作出相应的修订。以这两项条例为基础,外汇基金正式设立。根据规定,银行须向外汇基金交出手头用作支持发行港币的所有白银,以换取负债证明书;外汇基金则把收到的白银转换为英镑资产并负责其日常管理。
  在此后的70年间,硬币发行基金(即政府发行硬币的准备资产)、财政储备、土地基金资产等资产相继并入外汇基金,作为外汇基金投资组合来管理。香港的外汇基金已经成为香港政府管理外汇资产的综合基金。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负责管理外汇基金。外汇基金的长期战略性投资方向由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参考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的意见确定。外汇基金的日常管理则由金管局的储备管理部负责。整体看,香港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包括三个层次:
  其一,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所控制的长期战略性决策,主要内容包括外汇基金对各国及各环节资产类别的投资比重及整体币种分配;其二,由金管局高层管理人员和储备管理人员负责的中期投资决策;其三,由投资经理负责的短期交易决策。
  外汇基金的长期资产配置策略受投资基准的规范。投资基准由财政司司长征求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的意见后核准。投资基准代表了最理想的资产配置模式,它规定了外汇基金对各国及各行业不同资产类型的投资比重与整体币种分配。新的市场或金融工具必须符合外汇基金最低的信贷、安全及流动性要求,才能列入核准的投资范围。除了投资基准,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还在定期会议上根据最新的市场状况对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作出评估。
  外汇基金的投资目标主要有四个方面:保本;为“基础货币”提供十足的支持;提供足够的流动性以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符合以上目标的前提下,争取投资回报的最大化,以保证资产的长期购买力。
  为了达到香港外汇基金的管理目标,外汇基金投资于具有深度和高流动性的市场,投资的工具必须具有高信用评级。投资的预期长期回报率应当高于本地的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率则以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为指标。
  根据事先确定的投资目标,外汇基金管理要确定最优化的资产配置。这一过程大致是:首先找出在同一回报率下,具有最低回报率波幅的投资组合,此组合拥有最好的回报率/波幅比例。在众多的最佳组合中,挑选出最符合外汇基金风险容忍度及长期投资回报要求的方案作为投资组合的基准。
  外汇基金一般分为两个独立的组合来管理。其一是“支持组合”,即金管局为支持基础货币而持有的外汇储备;其二是“投资组合”,目的是保障外汇基金的价值。投资组合主要包括债券组合、按揭证券组合、其他债券、港股和其他股票等。这两类组合中,支持组合和债券组合是由金管局内部管理的,而按揭证券、港股和其他股票投资组合则由外聘管理人管理。外部投资经理分布于14个国际金融中心,负责管理三分之一左右的外汇基金资产。
   有效的风险控制对达到预定的投资目标至关重要。为了控制风险,首先要按照外汇基金的目标设定投资基准。同时,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还决定策略性偏离基准的限度,以限制基金的资产及币种分布的偏离度。
  策略性偏离基准限度为外汇基金的中期投资提供指引,由投资基准内的中性资产分布、投资市场的波幅及各投资市场间的相互关系等构成。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或以上级别的高级管理层被授权就基金的中期投资作出决定。
  为了更好地管理外汇基金风险,香港金管局设有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风险管理及检查处。该部门负责监察投资活动涉及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货币风险、结算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并负责选定投资基准和评估投资绩效。除了传统的风险管理工具,外汇基金的风险管理部门还采用VAR及模拟压力测试,以量化方式评估投资组合在正常和极度不利市场状况下所承受的风险。最后,香港外汇基金还运用衍生金融工具来调控其承受的各类风险,从而促进外汇基金投资策略的执行。
  从外汇基金资产配置的情况来看,近年来,更高收益的资产在外汇基金中所占比重有所上升,这反映了香港当局在管理外汇基金方面已经开始追求更为积极的管理策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