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外汇储备未来之路

2007年06月11日 15:4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应当是,更加有效、多样化、多渠道地使用外汇储备,实现商品输出向生产输出和资本输出的转变,并借此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

 

  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长,是由一系列国际和国内因素造成的。
  就国际而论,全球经济失衡当推首因;就国内而言,储蓄过剩并造成国际收支顺差,则属根源。
  无论全球经济失衡还是国内储蓄过剩,都是由一系列实体经济因素和体制因素造成的,要在短期内矫正绝非易事。
  中国现行的外汇储备体制已不足以应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局面,改革传统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创造一个灵活且有效的制度框架,是为当务之急。
  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化浪潮,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亦当着眼于全球经济运行规律以及全球发展战略规划。
  具体而言,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应当是:更加有效、多样化、多渠道地使用外汇储备,实现商品输出向生产输出和资本输出的转变,并借此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