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保险 > 正文

友邦中国“变法”

2007年06月12日 11:27 来源于 caijing
在进入中国的第15个年头,友邦保险重建管理架构,调整业务结构,以适应急剧变化的中国市场

    一年半前就任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中国区总裁的华毅安(Lan J. Watts),曾面临巨大的挑战:一路在中国市场领先其他外资竞争对手的友邦保险,在2004年底团体保险业务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后,迟迟未能获得在中国开展团险的许可。
    进入中国的第15个年头,占尽先发优势的友邦如何避免后续乏力?这正是华毅安面临的问题。他大刀阔斧地在友邦保险中国区导演了一场“变法”,将其管理架构和业务结构全面调整。
    一年半后,尽管业界并不认为友邦2006年的业绩非常理想,但华毅安的自我感觉还不错,“我们全年的利润指标达到甚至超过了原先的预期。”
  根据中国保监会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3月,国内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总计约1429亿元,其中,外资(包括合资)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总计约70亿元,仅占约5%。2007年1月至3月,友邦保险保费收入为19.07亿元,居在华外资寿险公司首位。但可看出,其身后的中德安联、中意人寿等公司已加快追赶的步伐,友邦保险在中国市场的先发优势今后将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