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大小非”减持:老虎不出笼

2007年06月25日 21:40 来源于 caijing
全流通对于国有大股东而言,提供了结构调整、适时退出的市场化渠道。然而显然志在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国资委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反收购上

  张宇哲

  曾经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国有股减持,已经被证券市场渐渐消化甚至淡化。

  与2006年只有一家“大非”减持不同,2007年是中国证券市场国有股减持进入高峰的第一年。所谓“大非”,指的是股权分置改革后,占总股本5%以上的限售流通股,在股改两年以后方可流通;“小非”,则指的是股改后占总股本5%以下的限制流通股,在股改一年后即可流通,只有少部分国有参股上市公司国有股属于“小非”之列。

  进入6月,“小非”、“大非”解禁的限售股数量猛增。数据显示,6月有42家“大非”合计解禁的限售股,数量高达7.76亿股;有86家上市公司的558家“小非”解禁,解禁的限售股数涉及32.48亿股。据有关部门粗略统计,在目前中国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或参股公司接近900家,占65%,成为“大非”的主体。今年全年预计将有超过881亿股限售股进入流通,市值合计达9347多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