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公司债破冰

2007年06月25日 21:44 来源于 caijing
证监会主导的公司债虽然给债券市场发展带来突破性进展,但债市监管依然处于犬牙交错、错综复杂的割裂状态
 

  公司债发行的制度框架终于现身。6月12日,中国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同期发布的《征求意见通知》,更明确了公司债试点将先期从上市公司着手。

  在证监会主导下的公司债终于有所进展之时,问题也接踵而至。

  试点成功后非上市公司发债将由谁管理?金融机构发债一直在央行主管的银行间市场发行和交易,金融上市公司发债今后何去何从?缺乏商业银行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公司债能否改变交易所债市的低迷萎缩?公司债能否同时在银行间市场交易?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如何解决?证监会是否要在银行间市场之外重建一个场外交易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