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美贸易:暴风雨来不来?

2007年06月25日 18:53 来源于 caijing
6月间出现在美国国会山的“近来最有望通过的针对中国的议案”,看起来可能使中美双边贸易争端演变成一场真正的暴风雨,但真相比这要复杂
 

  赵航 李昕 刘毓锋

  入夏,中美贸易问题逐级升温,每一步似乎都如前所料。

  6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半年度汇率报告,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措辞较前次报告显得更加严厉。

  同一天,四名重量级参议员联名提出一个草案,重新规定了财政部汇率报告的细节和过程,加大国会在财政部出台报告过程的发言权;同时要求对“汇率失真”国实施一系列惩罚,包括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采取反倾销措施、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制裁等。尽管提案者表示该法案并非针对某个国家,但在当前形势下提出,明眼人都知道,其主要针对对象是中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