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行政改革的制度设计

2007年06月25日 21:31 来源于 caijing
继续削减审批项目,并不是要简单地打造一个“小政府”,而是要在行政减量的同时让政府转换角色,有权有责地做好它更应该做的事情
 

  季卫东

  4月底,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目前,数百部行政法规规章的清理与调整正在进行中。这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第三轮大幅度精减审批项目、缓和行政规制的清理作业,并进入结构重组的深水区。中国推行清理和压缩审批项目的行政改革,可以说是历史的必然。

  首先,从国内来看,为了提高效率而导入竞争机制的市场化转型,促使政府在相当大的范围内放弃计划、减少干预,甚至从一部分经济领域全面撤退,作为计划和干预手段的审批也就随之收缩。也就是说,经济改革要求行政减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