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穆迪报告指亚洲金融危机重现机会不大

2007年07月06日 23:1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提醒风险犹存;瑞信专家预计中国内地还会有一系列调控措施,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市

  为期两天的“EuroMoney”亚洲资本市场论坛7月6日在香港闭幕。来自亚洲多国的决策者和全球多个著名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基金经理们共济一堂,讨论亚洲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发展与投资机会。
  评级机构穆迪在论坛开幕当天发表报告,回顾亚洲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经济发展状况。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和市场如今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外汇储备创下历史新高;经常项目盈余、通胀率温和;监管制度和公司治理得到改善;外汇体制更加灵活。此外,亚太区银行体系经历过重大转变,目前已建立起较完备和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穆迪报告据此认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重现的可能性不大。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在论坛致辞时表示,过去20年全球先后经历了1987年的股灾、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两次事件都是由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引致资金流走所触发。这种风险至今依然存在:市场一旦出现难以预计而冲击极大的事件,导致资金紧缩,市场信贷状况很可能急转直下。因此,包括金融机构、投资者、监管者以及媒体在内的各方人士,均需密切关注信贷风险带来的影响。 
    中国的股市、房地产和银行业也是本次论坛关注的热门话题。瑞信集团资产管理副主席Robert Parker表示,目前中国内地股票市场市盈率已超过40倍,估值偏高,他坦承瑞信已经减持了部分中国股票。Parker认为,中国政府已经运用政策手段调控过热的股市,包括上调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印花税等。他预计今后还会有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市走势。
  Parker相信今年全球股市走势仍会维持强劲,目前全球股市市盈率仅约15倍,只有中国、越南的股票市场市盈率偏高,分别为40倍及70倍左右。不过,由于过去四年全球股市已累积了一定升幅,加之各国央行加息、债券利息率走势向上以及利差交易活动趋缓,预期全球股市在明后两年的回报,将会低于过去四年。
  针对中国内地不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穆迪首席评级主席刘惠萍表示,中国中央政府已陆续推出调控措施,希望控制内地楼价上升,但今年上半年以来楼价仍继续走高。她认为除宏观调控措施之外,政府应该供给更多土地,因市场本身有较大需求。
    针对同样令人关注的中国内地银行业的问题,评级机构惠誉执行董事马大伟指出,内地银行股近期走势虽然强劲,但属于周期性表现,投资者要留意风险。
  马大伟表示,内地银行应着重开发庞大的国内市场,巩固客户,全面改善服务,才能保证不会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失掉现有客户。目前国内银行的利差收窄,收费型收入比例降低,盈利水平和国际标准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他还表示,随着国内债市的发展,公司客户也可选择以发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从而减低融资成本。外资银行和内资银行将会激烈争夺大型企业客户。国内银行应改变现行借贷政策,由着力向大型企业提供贷款,转为向中小型企业借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