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汇率政策面临新考验

2007年07月09日 17:51 来源于 caijing
在汇率的问题上,过去几周的几个重大新发展,标志着国际社会试图对中国汇率政策施加影响的努力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从美方少数参议员的情绪化的抱怨,发展成一个有系统的国际行动程序

  王庆

  过去几个星期,国际上在汇率问题上有几个新的重大发展。

  首先,美国财政部在6月中旬发布的半年报告中,尽管使用了较为强硬的语气再次对中国的汇率政策表示不满,但仍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其次,在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的几小时内,以舒默为首的几名美国参议员联名推出一个新的有关汇率的法案草案,首次提出“汇率偏离”的概念,取代了近年来常用的“汇率操纵”。

  第三,在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的几天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董事会通过了一个关于加强该组织对成员国汇率政策进行监督的补充决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