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投资终身事

2007年07月09日 17:53 来源于 caijing
第一条,想清楚你的基本需求

  沈联涛

  储蓄和投资是贯穿我们一生的大事,奇怪的是,似乎从来没有人专门教我们如何理财。我们对投资的理解往往依靠口口相传,从朋友或我们认为技高一筹的人那里学习投资技巧。随着现在国内越来越多人涌入A股市场,不断有人问我该买哪只股票。大家都想分享中国经济繁荣的果实,这完全可以理解。但问题在于,股民们知道他们在买卖什么吗?他们知道正在承受着怎样的风险吗?

  这就是我决定撰写关于投资者教育专栏的原因。一个市场的质量最终取决于投资者或消费者的素质。日本制造的产品之所以品质优良,就是因为日本消费者非常挑剔,不接受质量低劣的产品。同样,美国的资本市场如此强大,也是因为美国的投资者不接受低劣的投资品。美国投资者可以通过集体诉讼来起诉发行人,也可向监管者施压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来抵制低劣的投资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