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突发事件报道“松扣”

2007年07月09日 17:56 来源于 caijing
各界共识之下,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中有关限制媒体报道自由的条款被删除,有识者更认为,应该对缓报谎报有关突发事件信息的相关责任人加大惩戒力度

  段宏庆

  一年倏忽,境迁事易。

  2007年6月24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第二次提交立法机关审议。恰在整整一年前,2006年6月24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该法律草案首次提交审议。由于草案一审稿中第45条和第57条第五款的规定,涉嫌限制媒体报道自由,在社会上产生了爆炸般的反应,引起各界强烈关注和争议。

  草案一审稿第45条规定,“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社会安全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准确、及时发布有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情况和事态发展的信息,并对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进行管理。但是,发布有关信息不利于应急处置工作的除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