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制造”遭遇风暴

2007年07月09日 18:08 来源于 caijing
大多数但并非每一宗事件的起因,是中国生产厂商的违规操作;在不止一个案例里出现了中外产品质量标准差异的迷宫;有些情况下,为控制成本不惜忽略标准差异的进口国采购商难辞其咎;几乎在每一个案例里,本地监管环节的规范缺失和执法松懈比比皆是——出路在哪里?

  宠物毒粮、二甘醇牙膏,轮胎脱落、汽车碰撞试验折戟……从今年春天以来,几乎每过一个星期,就会曝出新一宗与“中国制造”产品有关的质量安全事件。严重的是,每一宗事件都与消费者人身安全息息相关。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制造”对于来自出口市场竞争者的敌意早已不陌生,但这次遭遇的完全不同:来自出口国消费者——他们本来是中国低价产品天然的盟友——的疑虑和恐慌。这是一场新的危机。

  贸易保护主义者已经开始欢呼了,要求对中国制造产品进行全面审查的呼声日益高涨;对中国产品大量涌入的恐慌情绪似乎终于找到了一个最佳出口——如果给“中国制造”贴上带颜色的标签就能解决问题的话就太好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