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神经元经济学

2007年07月09日 19:23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希望展现给经济学读者最重要的一个观念是,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在人类大脑内部,隐藏着两个完全独立的系统,一个是理性的,而另一个是非理性的。

  将会长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挑战是,在经济学领域,作为现代经济学核心的理性选择模型已经不能和人类作为6亿年演化系谱的产物这个事实调和一致。我们承认,动物的生理和神经能力更有限。生活在完全黑暗世界的鱼甚至没有眼睛和视觉神经结构。我们同意,甚至在亲缘上和我们很接近的大猩猩,也面对着基本的概念能力的限制(可能并不明显)。在经济学思想中,很久以来有一个中心假设,那就是:人类与所有的生物体都是不同的。人类依赖于一个更具基础性的理性神经机制,这个机制(它被经济学家假设为主观经验意识,被认为是机械地位于大脑皮质内)赋予我们几乎完全的理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