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基金 > 正文

创新封闭式基金登场

2007年07月09日 17:58 来源于 caijing
在传统封闭式基金备遭折价困扰,似乎只有“封转开”华山一条路的时候,结构分级创新型基金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尝试



    6月26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的一只全新基金产品获证监会批准发行。这意味着冻结发行多年的封闭式基金再度登场。
  这只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完全不同于开放式和现有封闭式基金,但运作模式与封闭式基金有更多相似之处,因而被称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
  据了解,国投瑞银同时上报的还有一只开放式基金,该基金未获批。沪指在4000点关键点位上下徘徊之际,监管层放行这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显见有其更深考虑。

风险细分
  这只名为“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有五年的封闭期,因而被视为封闭式基金。但不同于以往的封闭式基金,该基金根据持有人对风险偏好的不同,将同一只基金份额按1∶1的配比分解为风险和收益特征迥异的两级份额,即优先级份额和普通级份额,各被冠名“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
  两级份额分别募集,优先级份额在工商银行发行,普通级份额在证券公司发行,资产合并运作,两类份额的区别在于收益分配权上的差异。优先级份额享有优先分配权,在满足优先级份额收益分配后,占总收益大部分比例的基金收益将分配给普通级份额。
  优先级份额的投资者希望获得低风险的稳健回报,优先收益分配权和超额收益共享原则可帮助该类投资者获得低风险稳定收益,同时还为其提供了一定的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普通级份额的投资者是那些期望通过融资增加其投资资本额,进而获得超额收益,有较高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这类投资者由于受到个人融资渠道的限制,其投资需求很难在现实中得到满足,普通级份额在牛市中可成为这类进取型投资者的良好投资工具。
  两类份额将风险偏好完全不同的投资者组合在同一只基金中,使这两类投资者可各取所需。
  具体而言,瑞福优先份额每年可享受6.06%的基准收益,如若当年分配不足,基准收益可追溯其他年份分配,只要基金可供分配的收益超过所需弥补的基准收益差额,不足部分可在其他年份弥补。超出基准收益的超额利润部分,由瑞福优先份额与瑞福进取份额按1∶9的比例共同分享,瑞福优先份额可获得10%超额收益的分配权。
  如若基金收益不能满足基准收益分配,优先份额亦不能要求获取约定的利益,因此,优先份额风险低,但不意味没有风险。
  瑞福进取份额对每年6.06%的基准收益,首先让渡给优先份额来享受优先分配,但对超额部分则获得9倍于优先份额的收益。
  优先份额募集后不能上市交易,但该基金每年会向这部分投资者开放一次,给持有人一次赎回的机会,进取份额即可上市交易。
    除结构分级创新之外,该基金另一不同于以往封闭基金的地方是,合同中加有“转开放条款”,一旦该基金折价率超过30%,经持有人大会通过可以转为开放式基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