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玉米乙醇远虑近忧

2007年07月09日 17:56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玉米提价,造成全球范围内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增加种植玉米,又令大豆种植面积减少,导致国际市场上大豆供需关系紧张;于是,饲料价格暴涨,这又使得包括肉蛋奶在内的畜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形成一个通胀的链条



    对于热心环保的读者来说,近期的一大新闻就是美国总统布什终于松了口,首先是承认了全球转暖与人工污染有关,其次是表示愿意领导世界各国一同协商对策。
  这当然不是一件坏事,可是,大家也别高兴得太早了。布什这一回开谈,非得谈到他下台为止,至于落到实处,那就对不起了,让下一届总统操心去吧!迄今为止,布什政府在环保方面是说得多、做得少,布什本人真正热衷的与此相关的事其实只有一件,那就是开发乙醇作为再生能源潜力。他甚至在今年国情咨文中拔高乙醇消费的目标,表示要在2017年达到350亿加仑。
  这个目标是否能成为现实,是另外一个话题。我这里想要说的是,这个问题牵扯到复杂的政治和利益关系,而市场又自有一套运作和选择的机制。政府的这番大动作,结果是好是坏,究竟对谁有利,答案并不简单。
  在环保再生能源的题目上,事实上,华尔街早已闻风而动,现在更是波澜起伏,大有一发而不可收之势。而用玉米来提炼乙醇,更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别看这玉米不起眼,现在时来运转,竟变成了媒体讨论的焦点。
  3月底,华尔街等待美国农业部的玉米预期种植报告时,那份急切和焦虑,甚至超过了等待宣布竞选的结果。因为玉米种植面积会直接影响玉米期货的价钱,以及乙醇厂商的股票价格,并且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包括牛肉鸡肉的价格、肉制品厂商的股票、餐馆的股票、棉花大豆的价钱,乃至制造T恤衫棉内裤厂家的股票,等等。
  乙醇热是从2005年美国能源政策法案颁布后开始的。此法案规定,到2012年,全国每年汽油消费的5%(相当于75亿加仑的燃料),要来自乙醇这样的再生燃料;美国政府则对乙醇制造商提供每加仑51美分的补贴。去年,石油价格曾一度超过70美元,这就更加剧了寻找替代石油的再生能源的紧迫性。
  既然乙醇红得发紫,乙醇厂的股票一定也火爆得不行吧?其实不然。乙醇厂商的股票早就从高峰滑向低谷, 一直走跌。上周,连向来对乙醇看好的Raymond James 证券公司也降低了四只乙醇股票的评级,认为下半年乙醇股市仍没有起色。
    原因究竟何在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