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再保险五年规划鼓励竞争 中再股改接近尾声

2007年07月13日 22:4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惟一的再保险公司中再集团已于2007年4月底获得汇金的40亿美元注资到位,但汇金、财政部的股权比例尚未最后确定



   7月11日下午,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对中国再保险市场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目标以及政策措施都做了较为清晰的描述,被认为是今后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该规划提出要增加再保险市场的竞争主体, 促进市场创新,形成中外资再保险公司专业竞争的新格局。
  此前发布的保险业“十一五”规划中曾提出,2010年全国总保费收入争取比2005年翻一番,突破1万亿元。与保险行业整体发展相适应,该《规划》提出,到2010年全国直接保险公司分出保费争取达到660亿元,与2006年底(分出保费338亿元)相比预期增长近一倍;直接保险公司境内分出保费争取达到400亿元。
    为达到以上目标,《规划》将提高再保险市场的供给能力放在了八条措施之首。《规划》提出,再保险市场主体数量少,竞争不够充分,市场供给结构性不足,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因此,未来将按照集团化和专业化并重的原则,积极稳妥的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形成以专业再保险公司为主导,再保险集团、兼营再保险的直接保险公司、从事再保险业务的专业中介机构、自保公司以及特殊风险保险联合体等多层次、多类型、多功能主体并存,中外资再保险公司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再保险市场格局。
  比如,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险集团、特别是以经营风险业务为主的保险集团设立再保险公司;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再保险公司;积极引进资本实力雄厚、技术优势明显,特别是在健康险、农险、责任险、风险保障型寿险产品、年金保险、医疗保险、次标准体、财务再保险等领域有业务优势的境外专业再保险公司;引导直接保险公司科学、适度参与再保险市场供给,扩大再保险市场的供给能力。
  对此,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再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将仔细研究有关规划内容,但表示从短期看,并不会有太多公司会有兴趣进入再保险市场。
  目前,中再集团是中国惟一国有独资再保险公司,占有约83%的市场份额。2006年底,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向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今年4月,注资资金到位。注资后,汇金持有中再集团87%左右的股份,其余股份由老股东财政部持有,但并未办理工商变更手续。据了解,目前集团改制虽然进入尾声,中再集团改制后现有的股权比例还可能发生变化,但股权比例尚未最后确定,还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中再集团获得注资后,将对旗下子公司实施增资。不过,中再集团至今还未对旗下的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注资。就在不久前,中再集团刚刚解决了有关股权问题,将在上海社保案中的涉案主角福禧投资所持有中再股份一一收回。
    7月5日,中再集团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复,收购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泰心北信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各自持有的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000万股;收购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东亚再保险株式会社分别持有的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6亿股股份;收购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980万股股份。股权转让后,中再集团持有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71.72%,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75.1%和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60%股份,占绝对控股地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