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美民间清洁能源合作“聚思”启动

2007年07月18日 19:35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尚处于框架的“聚思”将联系政府、产业、投资人、研究机构、媒体和其他组织,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市场的中心

  
一个致力于中国与美国能源合作的民间组织——中美民间清洁能源合作(Joint US-China Cooperation on Clean Energy,JUCCCE),又名“聚思”,7月18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作为一家非政府、非盈利机构,聚思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专注于清洁能源。
  根据介绍,聚思的任务是要在未来十年培育和实施各类措施,以取得在能源效率方面的实质进展,创建低碳经济;同时,在中美两国能源领域建立信任与合作,其具体目的是促进能源效率和清洁能源的供给。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更清洁的化石能耗这五个领域将是未来聚思的工作重心。
  聚思主席刘佩琦(Peggy Liu)称,“聚思将联系政府、产业、投资人、研究机构、媒体和其他组织,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市场的中心。”
  虽然聚思自称为非政府机构,但是美国能源部和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US President’s Council of Advisor on Science and Technolgoy,PCAST)均派人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Steve Papermaster对媒体表示,这表明了美国政府对于聚思的支持。他认为,聚思的目标与中美两国政府——特别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目标非常吻合,相信聚思可以帮助达到其中的许多目标。Steve Papermaster称,自己同时还作为一位投资人来参与聚思。
  在7月18日的聚思启动仪式上,并没有中国的政府官员出席。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蒋兆祖在讲话中表示,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将环境和能源领域合作作为重要对话内容,并且将减少排放、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为合作重点,中美两国政府间有合作渠道。但具体到合作内容,还需要科研、投资界的参与。
  目前尚不清楚聚思将具体以什么形式开展工作。“聚思要向政府提出各种计划、建议,来帮助中国实现绿色GDP增长目标。”聚思首席代表程红说。
  蒋兆祖透露,目前聚思还只是一个框架,还没有组织起来,将来聚思会有为企业筹集资金的功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